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 正文

跨越海峡的“团圆梦”!合川“寻亲专家”助力台胞万里回合寻亲

发布日期:2024-04-15 19:11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当代诗人余光中这首著名的《乡愁》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它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千千万万台胞期盼祖国统一、心系故土至亲的思乡情怀。当台胞唐启明终于踏上了魂牵梦萦的寻亲道路,见到他想念了几十年、陌生而又熟悉的亲人时,那一刻,长久以来的乡愁化作了泪流满面。

唐启明的寻亲之路既坎坷又幸运。坎坷的是他与哥哥唐启圣为了完成父亲唐友仪渴望找到大陆亲人的遗愿,一直多方寻亲,但都遗憾未果;幸运的是他通过在“平安合川”微信公众号上留言,不到一个月,合川“寻亲专家”彭勇就帮他找到了亲人。唐启明又惊又喜,感慨万千,立即决定飞赴合川与亲人团聚。

▲彭勇陪同唐友润及家人在机场接亲

4月11日,当唐启明在重庆江北机场见到专程前来接亲的堂哥唐友润时,顿时激动万分,飞奔上前:“哥,这些年你们还好吗?我回来了!”“好,好,终于等到你了……”两人相拥而泣,一旁的彭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唐启明和亲人为“彭勇寻亲工作室”送锦旗致谢

次日,唐启明与一众亲友来到合川区南津街派出所,将一面写有“民警尽责一帮到底 两岸亲人终得团圆”的锦旗送给民警彭勇。“谢谢你,彭警官,谢谢你和公安部门帮我父亲完成了这个夙愿!”紧握彭勇的手,满怀感激的唐启明有千言万语想要倾诉和表达——

回家的愿 从父亲传到儿子心里

唐启明的父亲唐友仪出生于1929年,祖籍合川,1949年迁居台湾。后在台湾结婚,先后生育唐启圣、唐启明兄弟二人。

唐启明记得,小时候看到父亲的书信上写着四川省合川县,从此,这个地名就在他心中深深扎下了根。上世纪八十年代,始终心念故乡的父亲与老家亲人取得联系,开始书信往来。然而,正当他准备回合川探亲时,却查出身患癌症未能成行。两年后,父亲带着遗憾离开人世,这份血脉相连、灵魂相依的故乡深情,让两个儿子终生难忘。

“父亲和大陆亲人的书信,每一封我们都反复看过,每一封上面都有父亲的泪痕。”从那时起,唐启明兄弟采取多种方式寻找合川亲人,但都未能成功。

▲唐启明与堂哥唐友润相拥而泣

归途茫茫 寻亲民警为他点亮希望

一个偶然的机会,唐启明看到“寻亲专家”彭勇的相关报道,巧的是,这位被誉为“寻亲专家”的老民警,正是来自他和父亲的家乡——重庆合川。

2024年1月24日,心怀忐忑的唐启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平安合川”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请求公安民警帮助其寻找大陆亲人唐践义、银秀凤、唐志犹等。

“两岸一家亲,作为人民警察,必须为台湾同胞出这份力。”了解此事后,合川区公安局“彭勇寻亲工作室”牵头民警彭勇立即与唐启明取得联系,开展寻亲工作。唐启明提供的线索比较明了,亲属关系也很清晰,这让彭勇非常高兴:要找到唐践义、银秀凤等人应该很快吧!

然而事实并不乐观,彭勇发现,按照唐友仪出生于1929年这个时间推算,其父母唐践义、银秀凤可能出生于上世纪初,其弟唐志犹估计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他们都还健在吗?

彭勇立即着手调查,可查遍合川区乃至重庆市范围,都没有查到唐践义、银秀凤及唐志犹的相关信息。拥有丰富寻亲经验的彭勇非常清楚,这种年代久远的寻亲工作,仅凭自身力量很难完成,绝不能“单打独斗”。他随即联系相关部门,查询唐友仪及唐践义、银秀凤的相关情况,但也一无所获。

合川区其他侨台属中,有人知道唐友仪及亲属的情况吗?彭勇再次切换途径,或电话联系或实地走访了一些侨台属,仍然没有获得任何线索。

看似简单的寻亲,此时却遇到了瓶颈。这也在彭勇预料之内。“如果那么好找,人家早就找到了,就是因为有困难,才需要我们帮忙。”彭勇调整思路,把排查重点确定在唐氏家族范围内,发动基层干部、熟人朋友和热心群众,请求他们助力寻亲。很快,他辗转与合川唐氏宗亲文化研究会取得联系,得到唐玉明会长、唐明刚秘书长等人的大力支持,共同拟写“唐启明寻找合川亲人启事”,并发布在唐氏宗亲微信群中,广泛发动唐氏家族成员积极提供寻亲线索。一张寻亲网络就此形成,并逐渐扩散放大。

▲亲人团聚分外亲

拨云见日 一张照片让寻亲人泪流满面

此后,彭勇一直孜孜不倦地尝试多渠道推进此次寻亲工作。考虑到唐启明提供的亲人姓名可能存在口音差别,彭勇和工作室其他成员又对同音、谐音姓名进行排查,力图全面收集线索,甄别判断。

“彭警官,我有线索,看对不对得上!”2月1日晚,合川区三汇镇大田村居民唐仁伟看到“寻亲启事”后,联系上彭勇。“唐践义、银秀凤是我的曾祖父母,伯祖父唐志厚于1949年去台湾了。”但对于一些细节,现年38岁的唐仁伟也不甚清楚。

唐志厚会是唐友仪吗?带着这个疑问,彭勇与唐仁伟的父亲唐友润取得了联系。现年71岁的唐友润说,祖父母唐践义、银秀凤原住合川县响水乡大田村,均已去世多年。他们共生育三子三女,长子唐志厚去了台湾;二子唐志德(唐友润父亲)和三子唐志犹已去世,只有83岁的幺女唐志玉还健在,现居住在合川区香龙镇。

唐友润称,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唐志德和三爸唐志犹都还健在,台湾的伯父唐志厚与老家取得了联系,互相还有书信往来。之后,伯父唐志厚患病,互相便再无音信。他们也托人帮忙寻找唐志厚,但都石沉大海。他也从未与伯父见过面,听说唐志厚后来改名唐友仪了。

▲跨越海峡的信件和照片

唐友润随即向彭勇出示了他精心保存、已经泛黄的唐志厚从台湾寄回家的信件和照片,其中一封信里,唐志厚讲述了自己改名唐友仪的情况。唐友润指着一张四人照说:“这就是伯父一家,唐友仪夫妇和两个儿子唐启圣、唐启明。”

定是这个!”彭勇强忍内心激动,立即将这张四人合影通过微信发送给唐启明。 “你怎么会有我的全家福呢?”唐启明非常震惊,但立即反应过来,电话那头的音调瞬间变了。“找到了!终于找到了!”唐启明情绪激动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感慨地表示,多年来,他们兄弟寻亲都没有成功,几近绝望时才向公安机关求助,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帮忙找到了亲人。

“我立即安排时间,尽快回来。” 唐启明当即表示。

心之所向 此心安处是吾乡

吾亲,吾乡,吾根之所在。这么多年,唐启明终于了了两代人的心愿。

“堂哥、大姑、二姑、小姑……无论是他们的相貌还是讲话的神态都跟我父亲很相似,看着就很亲切!”唐启明笑着说,父亲在台湾生活多年,一开口依旧还是浓浓的乡音。当天,在南津街派出所,唐启明与亲人们又是拥抱、又是寒暄,初次见面,却像是久别重逢,与大家笑语盈盈间,他多次红了眼眶。

▲唐启明在机场紧握彭勇的手表达感谢

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唐启明说,他能够帮父亲完成夙愿,多亏民警彭勇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才能让此次寻亲之旅如此顺利,他发自内心地感谢每个“贵人”。“你们分离了几十年,现在终于团聚了,我们都为你高兴!”彭勇高兴地说。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乡愁是所有游子对故乡割舍不断的文化认同和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随着两岸不断融合发展,一定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也会有更多台胞像我一样回到大陆寻根祭祖。唐启明说。

相关阅读

2005年起,彭勇便开始帮助群众寻找失散亲人。2022年9月20日,“彭勇寻亲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室设立在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内,以牵头民警彭勇的名字命名,主要帮助群众寻找失散亲人。截至今年3月底,彭勇及工作室已帮助157名寻亲者圆梦。彭勇被群众誉为“寻亲专家”,他曾获评2022年“最美合川人”、2023年“重庆好人”,前不久,入选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


总编辑:杨彪

副总编辑:尹红梅

编审:吴显峰

审核:蒲娅娜

校对:朱荣欣

责编:蔡沁宏

记者:袁询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