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 正文

场镇“美容师”李明述:二十年如一日用心守护家乡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27 15:18

在嘉陵江小三峡沥鼻峡中,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峡江场镇——麻柳坪,这里经常会有一个瘦小精干的身影,担着箩筐,拿着扫帚撮箕,清扫街道、 江边及街巷角落的垃圾,他就是有着 “麻柳坪的美容师”美誉的保洁员李明述。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卫生保洁第一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李明述正在清扫垃圾

二十年如一日守护场镇清洁

今年73岁的李明述是土生土长的麻柳坪人,虽然先天肢体四级残疾,但心态积极乐观,为人热情朴实。据李明述介绍,二十多年前,麻柳坪场镇因原柳坪乡撤销后并入原草街镇(今草街街道),场镇卫生清扫工作无人承担,生活环境较差,他便主动拿起工具清扫起了街道。

麻柳坪场镇不大,只有三条不足50米长的街巷,李明述坚持每天清扫,让麻柳坪老街始终保持干净整洁。遇到涨洪水时,从嘉陵江上游冲来不少漂浮物,有的随上涨的洪水漫到街上,他则要及时进行清扫、搜集、 转运,直到洪水退去,有时候一忙就是好几天。看到李明述如此敬业,便有人猜测他这份工作是不是待遇不错。“最初,是没有工资的,纯属义务劳动。”李明述告诉记者,一直坚持了五六年之后,政府才每月支付了200元, 随后慢慢增长,直到现在每月有1800元。有人又忍不住问他:“工资这么少,你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他则回答道:“不为什么,这里是我的家,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有人说,他是麻柳坪场镇的守护人与“美容师,也有人说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无论风吹日晒,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坚守在岗位上。

他温暖着身边每个人

在做好辖区繁杂的清洁卫生工作的同时,李明述还无微不至的照顾同为残疾人的妻子。妻子易文会肢体、智力多重残疾,由于行动不便,别人能轻易完成的事对于她来说却异常困难,连吃饭、梳头这类小事,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李明述则每天耐心地喂她吃饭、给她梳头,细心地照顾着易文会的饮食起居。

除了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李明述还团结邻里,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帮助他人。他作为草街街道的社区网格员,积极参与禁止露天焚烧宣传、防汛巡逻、治安巡逻、防诈骗宣传、夏天防溺水宣传等工作。同时,还经常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困难群众走访,热心地为居民排忧解难,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先后被草街街道评为 “道德模范——草街好人”和“环卫先进个人”。

二十多年来,李明述靠着勤劳的品质和坚韧的毅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保持着麻柳坪场镇的整洁,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总编辑:杨彪

副总编辑:尹红梅

审核:蒲娅娜

校对:朱荣欣

责编:蔡沁宏

记者:刘亚春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