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 正文

党建赋能·赶考亮卷 | “理响合川”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展播(第10期)

发布日期:2023-01-20 15:5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区干部群众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合川区“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要求,深入推进“忠诚卷”工作任务,今年,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理响合川”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比赛,其中涌现出众多优秀宣讲作品,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将部分优秀宣讲作品进行展播。


诉往思来 与党同行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雨历程。1919年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震惊国人,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中国,在和会上反而成为被人宰割的对象。这直接成为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索,激起了无数青年的爱国热潮,点燃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从此,无数有志之士开始苦苦探寻一条能够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路;1921年,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泛起的一叶扁舟上召开,自此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从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穿越血与火的历史云烟,经历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南津街街道决赛展演现场照


一百年步履铿锵,一百年巍然前行。在党的领导下,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超导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成功问世,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投入商业运行。2022年我国又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双奥之城”。中国,用惊人的发展速度和漂亮的发展数据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2022年8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但这一天对于合川这座巴渝小城来说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在座的各位同事也都亲身经历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本的工作节奏。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一群人在背后负重前行。易举,独力难支,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抗疫集结号吹响的关键时刻,在疫情抗击第一线,有无数的“逆行者”大义担当。


他们是医护人员。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为了全民核酸检测,白天上门核酸,晚上集中采样,他们翻山越岭,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他们是基层干部。“请提前准备好渝康码和身份证,前后之间间隔一米...”这是基层干部在核酸采样点来回穿梭的身影;在酷暑难耐的街道上,一对“抗疫姐妹”驻扎在防控卡点上,她们互相打气、配合默契,与社区人员共同进退,筑起一道守卫家园的“防护墙”。


他们是志愿者。85个企事业机关,821名在职党员下沉到南津街街道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疫”然出列,“青”尽全力。青年志愿者们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以志愿直抵抗疫前线,坚持站“疫”在第一线,充分展现青年人的大爱与担当。


他们是广大人民群众。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积极响应号召,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通知一发,大家没有一丝怨言,积极主动排长队做核酸,戴口罩、一米线...自发遵守防疫要求,不给工作人员添乱;自觉遵守静态管理要求,不聚集、不乱走动、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致对抗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防控工作,人人有责”。


小溪汇成江海,微光聚成暖阳。正是因为无数的逆行者们日夜鏖战,不畏酷暑,用坚守诠释了责任,用奉献彰显了担当,才能汇聚成共抗疫情的磅礴力量。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此次党的二十大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党的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今天,“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青年一代,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应当不负盛世。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奋进,放飞梦想,凝聚磅礴力量。



总编辑:杨彪

副总编辑:尹红梅

责编:吴显峰

编审:蒲娅娜

编辑:蔡沁宏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