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 正文

党建赋能·赶考亮卷 | “理响合川”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展播(第8期)

发布日期:2023-01-16 18: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区干部群众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合川区“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要求,深入推进“忠诚卷”工作任务,今年,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理响合川”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比赛,其中涌现出众多优秀宣讲作品,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将部分优秀宣讲作品进行展播。



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



党的文化使命,可以归纳成3个瞬间。


第一个瞬间叫做信念。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的文化视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几代知识分子动用了不同的思想文化资源去寻找中国救亡图存的道路。大家有没有想过,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再到五四运动,为什么最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文章《心之力》当中,青年毛泽东这样写道,他说:“故吾辈任重而道远,若能立此大心,聚爱成行,则此莹莹之光必点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翻天覆地,扭转乾坤。”与当时各种各样的思潮互相激荡、相互竞争的情况下,为什么最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土地上扎下根来?那正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这种一以贯之的“尚民”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那种普遍的“救世”情怀,在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当中,形成一股强劲的合流。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在青年毛泽东身上不仅仅看到传统中国湖湘学派那种“经世致用”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更可以看到中华古老的道德文化生命意识。


▲肖家镇决赛展演现场照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现代意义上具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政党,更是一个延续几千年文化根脉,与我们的人民、与我们的传统血肉相连的政党。正是因为这种强大的信念,使得它在中华民族遭遇生死存亡的重大关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使命。


第二个瞬间是信仰。为什么延安是孕育中国革命的圣地?那是因为它内在的精神和信仰。信仰是一种跟人的内在心灵紧密相关的东西,在无知无明的状态下,信仰的力量可能没有办法呈现出来,但越是在艰难困苦和穷乏困顿之时,信仰的力量才会显露出来。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这样的一种令人震撼的解放意识与人民情怀,其实并没有随着时代的流逝发生任何一点磨损。甚至在今天才更加凸显那种深邃的内涵——一个人的价值,他的成就感、幸福感并不必然依赖于外在的条件、个人的地位和他的物质经济基础,而是更为深刻的跟他内在的精神追求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意大利接受他们众议长提问的时候,给出了一个答案,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这样的一个答案当中展现出一种以身许国的信仰、责任、使命和担当。


第三个瞬间叫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人民的判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上的一个中国,同时也是迈向现代化、放眼全世界的中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不仅是充分实现我们国家与民族的现代化,同时也将为人类文明的普遍架构贡献来自中国的智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涵义是非常丰富的,其中必然包含一个更加深远的人类文化共同体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