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 正文

党建赋能·赶考亮卷 | “理响合川”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展播(第6期)

发布日期:2023-01-13 15:4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区干部群众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合川区“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要求,深入推进“忠诚卷”工作任务,今年,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理响合川”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比赛,其中涌现出众多优秀宣讲作品,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将部分优秀宣讲作品进行展播。




乡村振兴画卷里的“三原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意味着,脱贫攻坚之后,新时代已经赋予了乡村振兴新的时代内涵。如果乡村振兴有颜色,你认为会是什么颜色呢?我想,在这幅斑斓绚烂的画卷里一定有热血忠勇的红,有充满朝气的绿,还有拥抱未来的蓝。


▲燕窝镇决赛展演现场照


热血忠勇的红应当是这幅画卷的基色。大家请看这封《革命军人立功喜报》,他的主人是合川区隆兴镇退伍老兵、上甘岭战役一等功臣——蒋诚。1952年12月,上甘岭炮火连天,机炮连副连长蒋诚扛着重机枪奋力压制敌军火力。突然,敌军的弹片划破他的腹部,他毫不犹豫,将肠子塞回肚皮后继续投入战斗,和战友们一起守住了敌人进攻的要塞。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了五星红旗那一抹最鲜艳的红!“什么样的人又能被称为英雄?”在战争年代,我想,像蒋诚那样扛起枪保家卫国的战士就是英雄。而在和平年代,他又一次给了我们答案。“要致富、先修路”,1983年,退伍回乡的蒋诚瞒着妻儿以个人名义贷款一千多元,带领村民修建了一条通往镇外的道路,8年后才还清这笔修路钱。蒋诚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血忠勇,从朝鲜战场上一直延续到了村民的致富道路。


“三江合川、文明立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作为全国文明城区的合川,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协调发展,持续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这份热血忠勇的红色力量浸润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充满朝气的绿则是这幅画卷的主色。大家看到的这个小伙儿是合川区三庙镇戴花村党支部书记何波。2015年,他从城市返乡创业,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通过种植太空莲、举办荷花节、销售莲子莲藕,实现了创业的首战告捷。如今,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荷花王子”。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称号——“民间河长”。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回乡初期,何波痛心于家乡河流的污染,在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同时,做长江生态环境最基层的守护者。“碧波荡漾、绵绵青山,是民间河长铿锵的承诺……”这是“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主委会授予何波的颁奖词,三庙镇响水河的治理,在何波的带领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新时代的农村,还有无数个像何波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不懈奋斗,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农村农业发展新路子。相信在未来,乡亲的致富梦、清澈的河流梦一定会照进现实!


而拥抱未来的蓝就是这幅画卷的强调色。一锅容四海,五味煮八鲜!重庆火锅“一锅煮天下”!诶,你们知道吗,在这“一锅煮天下”的火锅食材里头,合川可是占据了全市乃至全国的一壁江山呢!就拿毛肚来说,2021年合川毛肚年产量就达7000万斤,约占西南地区的1/3。2022年9月8日,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揭牌仪式暨首届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在合川区举行,标志着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正式落户合川。未来几年,合川区将持续深耕火锅食材产业赛道,创新规划打造产业园、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品牌、积极拉动火锅食材农产品产业发展。


2022年合川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合川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当下,全区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合美合川”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创新创造中正描绘着一幅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壮阔蓝图。


朋友们,你们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和政府带领农村群众接续奋斗,秉承“忠勇红”、涵养“生态绿”、激发“创新蓝”,正描绘着一幅幅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壮美画卷……


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我想,在这幅徐徐展开的乡村振兴画卷里,农民朋友们所绽放的一张张幸福笑脸,便是给习近平总书记最好的回响!


总编辑:杨彪

副总编辑:尹红梅

责编:吴显峰

编审:蒲娅娜

编辑:蔡沁宏

视频制作:何青松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